一路春白

请勿转载到站外

【喻黄喻】普通情歌(下)

前文:(上)

文中出现的一切战术剧情都是我乱编的(磕头

=================


7

@蓝雨战队官微V:@黄少天V,以后的保险费自己交[微笑]

黄少天吹着口哨回复了自家战队官博一堆骚话,再一刷新时发现多了一条已关注人艾特自己的提醒,是苏沐橙转发了这条微博。

@苏沐橙V:@兴欣战队官微V,值得学习的想法,建议为@方锐V 引进[吃瓜]

“苏妹子,苏队长,”黄少天乐了,转发人正坐在他斜对面,充实繁重的备战训练间隙他俩恰好一块儿在休息室喝水缓口气,“虽然你好像是跟着一起diss我的意思,但为什么顺带嫌弃了方点心我竟然还有点高兴呢?”

“你庙训练营的互黑情谊就在我的知识盲区了。”苏沐橙笑他,“一个嘴比一个欠,不过好在生命力还是很顽强。”

“哇,谢谢仙女的肯定!”

“少来这套,你肩膀怎么样,还成吗?”

“没事!”黄少天朝她比OK,“怎么人人都来问我肩膀,真的没事啦,小组赛不是也圆满打完了?”

“没事当然最好了,”苏沐橙靠在椅背上随手摸出外套口袋里的两块奶糖,扔了一块给黄少天,“之前封闭集训的时候,你打完训练赛话都没怎么说就先走了那天,就是去找按摩师按肩膀那天,喻队的心情烂到我以为你好严重。说实话之前一直有点不敢问,怕真的不太OK多问一遍又刺激到你,看了你小组赛放心了一点。”

“谢啦,还行吧,说实话多多少少有一点伤,谁没有呢。不过也还好,修修补补保养一下还能打几年。”黄少天顿了顿,“我们队长那天怎么了?”

“嗯?其实也没怎么,就是不怎么说话。虽然他平时在你的衬托下显得话很少吧,但其实也算是一个活泼的人嘛,大家说说垃圾话开开玩笑活跃气氛的时候一般都有他的参与,但那天复盘我记得他只有正式发言。”苏沐橙回忆道,“不用担心他有什么明显的情绪不好啦,平时他情绪管理总是做得很好,完全看不到什么负面情绪的那种,就因为这样所以那天居然露出一点痕迹我才会觉得严重……”

苏沐橙咳嗽了一声:“你干嘛也不说话了?”

“没啊,在想问题。”

休息室里一时陷入静谧的沉默,今年的国际赛在国内办,他们正在十里荷花的江南备战四分之一决赛,屋子外的暴雨转了淅沥的小雨还不见停,隔着休息室落地的窗户,能瞧见毗邻的湖水漾着无数活泼的涟漪。黄少天拆开了手边的糖:“不问我在想什么问题吗?”

“不问,”苏沐橙摇了摇头,“万一你不想回答,好像是在强迫你说点什么来满足我的好奇心,这可不行。”

“那如果我想说呢?”

“如果你想说的话就不用问,你会自己说‘不问我在想什么问题吗’。”

“……”黄少天笑着比了个拇指,“强。”

他低垂着视线注视着桌上的纹理,细细密密弯弯曲曲叫人辨不清头尾,他清了清嗓子,压低声音先学了个主持人报幕:“下面你将听到一个我从未跟别人探讨过的问题。”

可能是沙沙的雨声拥有什么令人卸下心防的功效,可能是休息室软和的沙发椅是哪一位高明的谈话家设下的陷阱,黄少天心中隐隐约约一纵即逝的想法渐渐有了形状,它们盘旋在黄少天脑海中,叫他不得不说破。

“我在想,我是不是真的喜欢喻文州。”他说。

他没说是哪种喜欢,可听的人也不需要问。当代青年最擅长冲浪与时代接轨,各式各样的时髦话黄少天也有耳闻,他好笑地斜了苏沐橙一眼:“你干嘛一副搞到真的了的表情。”

“啊?这么明显吗?”苏沐橙捂住半边脸,“我有一条评语跟一个问题,你要先听哪个?”

“评语吧。”

“我嗑到了。”

“……那问题呢?”

苏沐橙放下手,认真地看着他:“怎么开始想这个问题了?”

黄少天一时没有答话,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跟喻文州的关系本该是一早就设定好的,是独一无二的搭档暨风雨同舟的好友。周围朋友或者关注蓝雨的粉丝常拿他俩开玩笑,他也觉得没什么,不过是想从美好远方汲取一些真情取暖。他有时甚至觉得自己有喻文州这样好的搭档,实在是在真情界富甲一方,如果自然散发出的美好感情的辉光能片刻温暖某些遥远心灵,也算是功德一件。但他从来没有往太深处想过,从来没发散延伸,日常生活是他疏懒的后盾,有好几次或许他曾站在通往这个问题的岔道口,可喻文州出现在他每一寸光阴里,喻文州本身就是他安稳日常的一部分,他们花了十多年不分你我,他好像永远近在咫尺。

可是他们终究会到站的,会从蓝雨下车,会有普通意义上更为名正言顺的世间唯一出现,会失去形影不离的立场。这样想时难以忽视的抗拒涌上心口,郑轩说过的哑谜好像渐渐能看清谜面。黄少天终于开口:“可能是年纪大了吧。”

“说什么呢,谁还不是你的同龄人咋的?”苏沐橙呸他,获得倾吐者的短暂展颜,“那你想清楚了吗,究竟是喜欢,还是不喜欢。”

“我不知道,”黄少天问,“是喜欢好呢?还是不喜欢好呢?”

“都好。”

“嗯?”

“是那种喜欢也好,能有美好的喜欢,特别好。”苏沐橙说,“不是那种喜欢,也好,会有些难。”

奶糖有点黏牙,在黄少天的唇齿间被反复地挤压,渐渐消泯,献出全部的甜来。黄少天朝她一笑:“多谢,说了一些出来,我觉得好很多。”

“你说得对,都好,我得自己想明白。”黄少天说,“不过现在还不是花太多时间想这个问题的时候。”

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休息室门口有人大声嚷嚷了几句然后风一般地跑过去了,仔细听时是孙翔哒哒哒的脚步声跟大嗓门:“通知通知,B组的五分钟后集合了训练赛要开了!我去上个厕所!”黄少天站起来伸了个懒腰,伤病的石子或迷茫的雨滴都没入了他的湖面不见踪影,他又是冷静的卓绝的剑圣。

“走吧,沐雨橙风老师。”他朝苏沐橙眨眨眼,“咱们B组能不能赢了训练赛获得加餐可就看这把了。”

“赢肯定要赢,加餐我就不吃了,”苏沐橙笑他,“你怎么一天到晚吃吃吃啊蓝雨食堂怎么喂你的?”

黄少天哼了一声:“我要补充营养啊!我还会长个呢!!”

“是是是,我看你还未成年呢,还是快乐沙雕小男孩……”

苏沐橙跟他一起穿过走廊,孙翔又哒哒哒哒地跑过他们:“比你们快哈哈哈哈!”

“……”

“夜雨声烦老师,”她在快乐小翔挺嚣张的笑声余音里也没忍住笑了,“其实没什么难的,只要好好活着,什么都不难。”

 

8

今年的国际赛很巧,决赛那天正好是八月十号。方锐一把搂住沙发上黄少天的脖子:“有没有生日buff的玄学!全看你了黄少!”

“去去去去!反正你勒死我的话就肯定没有了。”黄少天一把推开他,“决赛我能上了吗?半决赛轮换可憋死我了。叶不,叶修巨巨,看看我吧,我有生日buff!”

叶修无情地滋醒他:“在B市打决赛你有个P的生日buff。”

“怎么没有呢?怎么没有!”黄少天超大声,“我此生最爱的人也正在B市啊!”

好多目光聚焦过来:“谁?”

“冯主席!”

连周泽楷都无法容忍地发出了“啧”的一声,黄少天瞬间收获各个角度飞来的好几个靠枕:“干嘛啦干嘛啦,砸死了我你们上哪找我这么可攻坚可游击可进攻可防守的全能型近战队友!怎么不晓得珍惜!”

喻文州接下句:“天才总是不被理解。”

黄少天:“是!只有聪明人懂我!”

周泽楷:“我累了。”

王杰希:“恭喜你终于看清了蓝雨的丑陋面目。”

“有你什么事啊老王总而言之先停!”黄少天举起手,“所以决赛上场阵容到底怎么说?”

“还是跟之前一样,一套专攻阵容,搭一套备选以防万一。”叶修抽出根烟夹在手里没点,“之前大家在专注半决赛所以很多想法提前小规模讨论了一下没在全队说,但其实各位也猜到了决赛对手大概率是欧洲队。不是好对付的对手,去年如果不是我们的张大弹药,我们半决就GG了。”

去年第一届世界赛,国家队半决赛遇上欧洲劲旅,团队赛打得惨烈到剩百花缭乱和对面剑客残血1V1,最后百花缭乱一个手雷出了暴击击杀对方险胜挺进决赛,史称幸运E临危受命原是百花诸葛,天命人绝境救主属实霸图子龙。

张佳乐打了个响指:“学会了吗?运气要用在刀刃上!”

李轩为他捧场:“面对欧洲人都不落下风!”

“确实是十分精彩的表现,但是凡事都要事先排除运气成分作出严谨的计划。”张新杰严谨地推了推眼镜,“欧洲队虽然跟去年相比人员有变动,但还是延续他们一贯的风格。骑士可冲锋可保治疗,大多数时候是队伍体系核心。近战的话,他们在小组赛的团队赛甚至上过三剑客,很喜欢这种,嗯,花里胡哨的感觉。刺客选手不经常上场,但很可能是有藏招,要提防骑士加刺客的经典杂技组合。有一位神枪、一位枪炮师、一位弹药,远程火力很充沛,妙的是这三位远程射手都分别跟三剑客其中的一位平时是同队,远程近战的团队配合是很默契的。魔法系输出比较少,但一位元素法师和一位魔道学者都是非常难缠的对手。最后就是他们的牧师,特别特别特别难对付的一位选手。”

欧洲队著名猥琐流治疗,小组赛时趴在泥潭里给技能,在迷宫一样的地图里遛着对手两个近战绕了五分钟之后全身而退,经典的旅行泥鳅搞崩对手心态之战,当场被封“快乐鳅神”。

“就尼玛简直方锐附身……”唐昊小声抱怨,不知道回忆起了哪段痛苦体验。被cue的主人公倒是超大声:“多夸点!昊昊!我爱听!”

“呸!”唐昊在跟着大家一起打开的笔记本里重重写下:「等下赛季常规赛开了我就把海无量鲨了。」

“总而言之,”肖时钦跟进补充,“欧洲队的队员个人能力顶尖,战术、想法都很新颖,大赛经验也很丰富。但他们的缺点是队内职业种类其实相对来说较少,与之相应的团队战变阵也会变少。他们最强的核心体系说到底就是骑士跟牧师的配合,职业属性、操作水平加上选手风格使这个组合极其风骚难抓,换句话说,他们也是一支特别擅长打防守反击战的队伍。其他三位输出中大概率会有一组来自同一队的远近战搭档,第六人会派谁上这个问题也要多考虑几种应对方案,地图还没拿到,之后根据地图我们的预案肯定会有进一步的变动,但这些都先不提……”

“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被对方牵着鼻子走,让他们打防守反击战。”肖时钦的目光落在喻文州和黄少天坐的方向,“我们需要恰到好处又有压力的侧翼骚扰,需要对赛场的攻防转换最敏锐正确的判断和执行力。我们需要引导对方走进我们的布局,要强大的留人能力和分割战场的能力。大家也想到了,喻队和黄少对此最有发言权。”

“说白了,搞这种示敌以弱诱敌深入的战术必须要文州来。”叶修说,“弱是真的,强也是真的,哪一下是真慢哪一下是装菜只有影帝索克萨尔自己和心电感应型搭档夜雨知道,说直接一点吧,文州只要上场就算什么都不做也有让对手想集火他的诱惑力……啊?我才是吗?谢谢,别捧了怪不好意思的。而一旦对方走出第一步,索尔跟夜雨也很懂怎样抓住关键机会留人。蓝雨是一支完成度非常高的队伍,最擅长借助配合借助脑子搞这种化弱为强的效果,我希望这场团队赛能更极致地达到这个效果。我个人建议同场上逢山鬼泣,把控场能力拉到最大,最高风险最大回报。当然这个可以看训练赛效果再决定,现阶段我们要定下的是阵容的基准双驱动。”

叶修侧过头看着比邻而坐的蓝雨双核,他俩总是离得不太远,从这边看过去,甚至拥有同款坐姿:“可以吗?你俩。”

基本思路一旦拟定,后续细节在场许多经验丰富的选手都能想到。面对阵容厚实又滑不丢手的对手,团队阵容需要补强火力强大的群伤输出,这一角色很可能由腿短的元素法师风城烟雨来担任。如果逢山鬼泣真的在团战首发五人之列,那么对手的第一轮冲击将对这个既偏脆皮又称不上灵活的阵容造成巨大的压力。蓝雨的二人组必须给对方有效消耗逼迫对方出击,必须承受大部分的伤害但绝不能太早阵亡而将元素和治疗暴露给对手,他们要尽可能地将对手理论上完美的搭配分割打散,准确地捕捉到瞬息万变的战局中每一个阶段对方的关键角色,甚至需要一些奇迹的配合和操作来规避对索克萨尔的伤害,令他在世界赛的赛场上也成为那个可以看到却不能攻破的“弱点”。

在世界赛上勇走钢索,掉下去就是无底深渊。无形的厚重压力砸在黄少天肩上,可没过一会儿,这压力便沦为燃料,被重新卷上来的火苗吞噬,令它们燃烧得更加热烈。黄少天的心跳得很快,可他的声音很稳。

“可以。”黄少天和喻文州一齐说。

 

9

「蓝雨双核,这就算载入史册,再一次世界闻名了。」

大屏幕上打出巨大的“荣耀”二字时叶修坐在队员观战席里,拿苏沐橙的手机给魏琛发了个消息,几乎是迅速得到了回复:「佩服我的慧眼吧?老夫我别的不敢说,看人是一看一个准!」

叶修笑着对着屏幕啧了一声,想物归原主时身边的座位已经空了,苏沐橙兴奋地冲出去跟楚云秀拥抱了。他也被人群簇拥着上台领奖,发言,照相,四面八方的洋洋喜气将人淹没,等到这热闹稍微平息一些他才有空踱到黄少天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打得不错。”

“服气了吧!我就跟你说了无论在哪里我都有生日buff,我们队长说……”黄少天左右一看都没看见他人,“咦我们队长呢?”

“嗯?”叶修挑了挑眉毛,“说不定他有什么特殊安排。”

“特殊安排?什么特殊安排?我怎么不知道?”黄少天一迭声地问道,“怎么突然不见人了啊?等下不是还要采访?奇怪……”

场馆用来聚焦赛场的大灯渐次关了,只留下几盏温吞的暖光灯照耀着舞台中央,四周架设的拍摄设备也正在拆去,观众们陆陆续续离场了许多,也还有很多人呆在座位上没动,好像要等台上的选手们先走。

但国家队的队员们都没动,黄少天终于发觉了不对劲,刚刚一起捧起的奖杯又暂时地放回了奖杯台上,大家三三两两地各自聊天似乎正在等待什么环节的到来,黄少天有一个惊到他自己的猜想。

“不是吧,最后关头搞我心态?”黄少天笑。他望向舞台一侧,喻文州推着个蛋糕朝他走过来。

不知道谁领头唱起来“祝你生日快乐”,台上混着台下的声音越来越大,几乎是气势磅礴地跃进他耳朵里。黄少天揉了揉鼻子,被推到舞台中间,三层的蛋糕停在他面前,蛋糕顶上有一个精巧的夜雨声烦拄剑望着他,笑得眼睛弯起来。

“太煽情了吧,”黄少天小声对喻文州说,“我可受不了这个……”

喻文州也小声回复:“知道你受不了,所以大家坚持要搞……”

黄少天没忍住,扑哧一声笑出来。王杰希呱唧呱唧地鼓着掌:“大B市的场馆特别为你留出半小时庆生,感动吗?要哭了吗?”

台下在一起大喊“生日快乐”,喊完这四个字就喊乱了,有人喊名字,有人祝贺夺冠,有不知疲倦的观众还在喊加油,有“凶悍”的药粉在要求他多打几年最好是能精准被微草吊打,有“嚣张”的庙粉在要求他多打几年最好是精准吊打微草。黄少天用力眨了眨眼睛:“滚蛋滚蛋滚蛋,沙子迷眼睛了,这么老套的答案还要我教吗?”

方锐惊了:“不是,我觉得你抄答案也要考虑一下现实情况吧?这哪来的沙子?”

黄少天嫌弃地推开他:“我管你呢,自己解决!什么都要我来安排那要你们干嘛!”

他被熟悉的欢声与笑语包围着,被昏暗的观众席里每一个喊着他名字的陌生朋友迸发出的光亮照耀着,被刚刚和他联手赢下了世界赛的搭档带着笑温和地注视着。黄少天其实并不执着于过生日与否,电竞选手的职业生命这样短暂紧密,或许这期间就屈指可数的几个生日,过完就没有了。流逝的时间不会对任何人网开一面,他亦不能免俗地在某些瞬间会感到害怕,然后站起身来与这些恐惧搏斗,无论是干净利落也好还是奋力挣扎也好,他要跨过障碍继续往前。在这样奇迹般的一小段旅程之中,居然有一个与最高的冠军奖杯共渡的生日仪式,他竟真实地有些不知所措。

“还愣着干嘛?”有人催他,“许愿吹蜡烛呀,蜡烛都快烧完了!”

黄少天闭上眼睛,他什么也看不见,却知道台上台下他的朋友们都快乐地正盯着他看,他被无数目光拱卫着。

我希望大家都健康,快乐,顺利。

他站在他的蛋糕面前,站在他的奖杯旁边,他胸前挂着世界赛的冠军奖牌,他稳稳地站在赛场的中央。

我希望今后也能和我的队伍一起赢得比赛。

他想起第六赛季他第一次拿到联赛冠军,蓝雨的队员们一起托起奖杯迎接欢呼的浪潮,奖杯没有大到可以排开六七个人的手,他的手掌叠着喻文州的半个手背,无名指搭在一起,好像约定下长久人生。

我希望一直和喻文州在一起。

 

10

庆功宴上总归是有酒的,叶修是完全不能喝,其他人也实在不咋地,每个人都只喝了一点儿,最多的不过三杯,可都有点上头,纷纷脚踩棉花地回房间去了。黄少天在众人里算是清醒的,被分派把喻文州护送回房。喻文州这人喝没喝酒从外表看起来区别也不大,就是卸载了平日里的冷静自持,变得格外听话,让他干嘛他就干嘛,让他先迈左脚他绝对先停下来认真分辨一下哪边是左。

“行不行啊?”临走前苏沐橙问他。

“放心,”黄少天拍着胸脯,“我肯定把队长照看好,而且他也没喝太多,我估计他就是有点晕。”

“谁问你这个了,”苏沐橙白他一眼,“不多说了,你自己心里清楚。是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真的也好假的也好反正都随你们,要帮忙的话记得说啊。”

“好好好,要帮忙的话肯定麻烦你,啊,不过先别跟别人说……”

“当然没说!我连秀秀都没跟她说!憋死我了……”

黄少天挥手跟苏沐橙等人告别,跑回包厢找坐在椅子上等他的喻文州,摄入的那点酒精发挥了成效,喻文州被他一牵就走,安静地跟他上楼回自己房间。黄少天知道他总体还清醒着,只不过被酒精激出了平日里累积的疲倦,不被人拉着是万万懒得动弹的。果然一进房门喻文州就窝进了靠近玄关的沙发里,连多走几步挪到床边都得蓄力。

“喝点什么解酒吗?”黄少天问,“水?蜂蜜?茶?柠檬水?有蜂蜜吗这里?我下楼买点吧。”

“不用,我歇一下就好了。”喻文州缩在沙发里没动,黄少天坐到他身边:“怎么了队长,胃疼?”

“没有啊,我什么时候添了这个毛病了。”喻文州笑,他们俩盘踞在沙发两侧,一起靠着靠背仰起头发呆。

黄少天:“队长,你不去床上躺着吗?”

喻文州:“懒得动。”

喻文州:“你不回房间吗?”

黄少天:“懒得动。”

喻文州侧过头看着身边人,一副半眯着眼睛快要睡着的样子,他拿手肘撞了一下黄少天的胳膊:“不好意思啊少天。”

“嗯?”

“今年的生日礼物还没来得及准备,有什么想要的东西吗?”

黄少天睁开一只眼睛来看了他一眼,又闭回去了:“礼物我已经收到了啊。”

“啊?”喻文州奇道,“什么?”

“你。”

“……”喻文州的语气有点嫌弃,“怎么突然玩尬的……”

黄少天笑起来,像真的只是顺口开了个玩笑。他没说他确确实实是这样想的,他没说几个小时前他站在台上许愿,睁开眼睛时瞥见张佳乐飞快地抹了一下眼角。

他在晚宴的间隙悄悄问张佳乐怎么了,张佳乐说没什么,只是很感动。

“就看着喻队走过来站到你旁边,觉得很好,你们一起拿到冠军了,特别好。”张佳乐说,“如果我也跟大孙一起拿过冠军就好了。”

如果百花缭乱也和落花狼藉一起拿过冠军就好了。

黄少天拉住喻文州垂在沙发上的手,他已经记不起自己第一次见到喻文州时对方是什么样子了,那个时候他还是蓝雨的明日之星,是训练营里的焦点,而喻文州是一个普通的学员,普通到好像随时都会掉队。每次回想起最初的那段时光他都觉得很奇妙,有一种“啊,居然是这个人”的感叹,居然是这个人坚持了下来,居然是这个人陪他最久,居然是这样厉害这样聪明这样坚韧的人。他总是很遗憾没能在最开始就在许多人中间辨认出喻文州,也很骄傲他牢牢记着之后的大多数细节,他记得他俩在训练营里吵架,别别扭扭地和好,记得他俩第一场合作的比赛,他记得赢了第一场比赛之后喻文州的手是凉的,过了好久才暖回来,也记得第一次输比赛之后他们复盘到早上,一起坐在会议室埋头吃泡面。不需要太用力回忆,黄少天都能飞快地想起他们一起走过无数次的从寝室到训练室,从俱乐部到赛场,从G市飞往其他城市的路途,他们一起往前走,好像从没想过回头。

我真的很喜欢喻文州,黄少天想,喜欢到和他共度人生已经成为本能。他半躺在沙发里,在喻文州旁边,一动也不想动,夜晚的十一点二十六分,他好像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再也不会有同样的一天了,他知道,以后或许会有新的开心的一天,难过的一天,但此刻度过的时光不会再重来了,就像今天的快乐也无法取代之前的每一天一样。而喻文州陪他度过了无数个独一无二的日夜,他甚至在想,如果喻文州不像那样喜欢我也没有关系。

他在这里就很好。

“队长,我可以亲你一下吗?”

喻文州没有回应,他已经靠在沙发上睡着了。

“没有说不可以,那就是可以了。”黄少天宣布。

 

11

他抬起喻文州的手,吻在他手背上。

他和他最珍视的人一起在光阴里慢慢衰老。

他是亿万人之间一个普通的幸福的人,没有什么特别的憾事。





======

谢谢大家的等待,我终于写完了

没写到的部分自由心证

我觉得是he,听我的

评论(121)
热度(2129)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路春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