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春白

请勿转载到站外

【喻黄喻】喻成家与黄立业

LO三千粉了!感谢大家QAQ冬日里一股温暖席卷了我!

但是……我真尼玛……不好意思再开点文了………………【【【

我会尽快动笔写上次的点文_(:3相信我!trust me!

这篇文是写给 @苍梧言 《love you love my dragon》的G,祝阿言本子大卖! 

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关心和鼓励,我决定填坑感谢大家←这是机智的小伙伴教我说的

2333333有什么非常想看的愿意点愿意赏脸的还是可以留言,我会努力的

=================


1

在故事开始的时候,喻文州是一个奔着三十去的半成功人士,他名校毕业,聪明能干,是一家不小的公司年纪最轻的部长,长得还不错,无论站在公司酒会还是自家厨房里都是风度翩翩。但是为什么说是“半成功”呢,这是他妈妈的说法,原话是这么讲的:“文州呀,你什么时候交个女朋友呀!”

喻妈妈是个很随和善交际的人,这直接导致了来他家聚个会打个牌的三姑八姨街坊邻居络绎不绝,每个人看起来都无比关心喻文州的终身大事,抓紧一切时间对周末回父母家吃饭的喻文州围追堵截:“文州你怎么还没有女朋友呀?”“文州你要求是不是很高啊?”“文州怎么还不结婚啊?”喻文州有点头疼,甚至一度想买个“——怎么还不结婚!——关你屁事。”的购物袋背着,但除开看热闹的不说,他晓得自己妈妈还是真的为自己好的,他是个二十四孝好儿子,从小到大没跟爹妈顶过嘴,什么事都商量着来,被烦到实在不行了的时候充其量也就是在肚子里打好了一篇草稿,准备努力向家长争取一下从宽处理。

结果还没等他开口说话,喻妈妈就凝重地拍了拍他的肩膀:“明天,去相个亲吧。”

喻文州觉得自己“啪唧”一下就傻了,当然他外表上还是表现得像往常一样机智,不动声色地反问:“相什么亲?”

“你姨妈的同事的姐姐家的女儿,比你小三岁,是个法医嘞,职业是不是很合适?以后可以陪你看推理小说了哇!”

“……”喻文州被自己妈妈的逻辑惊呆了,他小心翼翼地寻找了一下措辞,“其实也……不用那么……着急吧……”

喻妈妈的大眼睛里突然噙满了泪水:“我和你爸爸老了,你又是独生子,妈妈一想到我和你爸死了之后,我的文州要一个人孤零零地活在世上了,多可怜啊……”

“……………………”喻文州跪了,“好了,妈你别哭,我去,我去的呀。”

他其实也不是特别排斥相亲,也不是特别排斥找个女朋友,也不是特别排斥结婚,只是一直没碰到合适的,至于什么才是合适的,说实话他自己也不知道。

往乐观的方向想,也许相亲的时候能遇到一个对的人呢。喻文州积极乐观地安慰自己。

 

2

喻文州第一回去相亲,女法医端端正正地坐下来,拿出了一个记录的小本子,第一句话问:“你的政治面貌是什么?”

喻文州:“……”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喻文州第二回去相亲,中学语文老师穿着波西米亚大长裙,戴着两个大银耳环,三秒钟一抚自己的及腰长发,用一种抑扬顿挫的梦幻语调问:“你有梦想吗?”

喻文州:“……”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喻文州第三次相亲,这一次终于看起来比较正常,他的相亲对象挺漂亮的,落座以后朝喻文州微笑了一下:“你好,我是楚云秀。”

“楚小姐好,我是喻文州。”喻文州与她和和气气地喝咖啡,和和气气地聊天,和和气气里带有三分他自己都察觉不到的心不在焉,直到邻座一个年轻男人打电话的声音钻进耳朵里:“男人最重要的是要搞事业!家?我成家了啊!我养了一条三岁的柯基当儿子,你要看它的照片吗?”

喻文州几乎要笑出声来,幸好及时刹住,端起面前的咖啡来抿了一口,对面的楚云秀突然掏出手机来看了看:“好了喻先生,我们就到此为止吧。”

喻文州眨了眨眼睛,他觉得自己应该虚心地问一下是哪里做错了。

“没有哪里,应该说是我的问题。”楚云秀笑一笑回答他,“很高兴认识你,但是感觉上我们更适合做朋友,也许我更喜欢能让我看得透一点儿的。”

女孩子的说辞下面往往隐藏着让人难以想象的波诡云谲,喻文州也拿不准楚云秀到底是不是真的如她自己所说的那样想,不过是不是都没有太大的所谓,被塞了一张卡喻文州倒也没有多沮丧,倒不如说他也十分认同楚云秀的感觉论。唯一可惜的就是,他本来买好了两张傍晚的电影票,是快要下线的《龙和他的龙骑士》,他一直想找人一起看来着。

看来还是放轻松点一个人看吧,喻文州在去电影院的路上无比认真地想晚上要怎么向爹妈汇报相亲过程的屡战屡败,甚至发散了一下思维设想了一会儿“一个人孤零零活在世上”的情景,说实话这个并不难想象,他活了快三十年,早就有了一套成熟僵化的生活习惯,固定的伴侣对他来说说不定是个障碍。

当然现在的重点是没有人要来当他的固定伴侣,他其实也并不是太难过,于是当他在电影院面前再一次看到那个“养了条三岁的柯基当儿子”的年轻男人时终于忍不住笑出了声,然后做了一件连他自己也没想到的事。

“你好,我多买了一张电影票,要一起看一场电影吗?”喻文州走上前去问。

 

3

电影开场十分钟以后喻文州后悔了。

有句老话说,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肺活量,诚不我欺。喻文州便是没有料到路上随便拾取的一个小帅哥还是个深藏不露的人民艺术家,一段段单口相声说得眉飞色舞声情并茂,从落座开始就没喘过气,喻文州连插嘴当个捧哏的机会都没有。更绝的是,这还是个三八flag手,那手flag插得当真是轴轳千里,旌旗蔽空,高速高效,秒插秒收。

“按我多年看故事片的经验,这个熊孩子要玩完。”

……那是主角。

“这龙有意思诶嘿嘿嘿,你看它是不是跟那条小的很像?我赌五毛它们有血缘关系!”

那条小的开口说话了:“你好,我是一条蜥蜴,是这片森林的土著。”

“看得我好紧张哦,这块儿不会有敌人吧,嗯嗯肯定不会的!”

反派头头带着一大堆喽啰哗啦一声从对面涌过来。

“从这个故事的尿性来看,这对夫妇可能要挂一个,谁呢……唔,我猜是妻子。”

银幕里的丈夫应声而倒。

为免打扰到附近的其他观众,以上评论都是在喻文州耳边进行的,在这个基础上,喻文州突然就觉得两耳连心,一颗心随着邻座人呼出来的气息百转千回地转,转得他心思都软了,忍不住伸出手揉揉那人的头发:“你不要哭呀。”

小帅哥在电影一片煽情的哭声里吸了吸鼻子,固执地在3D眼镜后边儿瞪大眼睛,演技特别浮夸:“哪个哭了?我没哭,我这是打哈欠打出来的,你看我给你打一个,哈——怎么样?”

“好。”喻文州笑着评价,“看得我都饿了,待会儿一起吃个饭呗,你请客。”

“好啊——诶诶诶,怎么回事儿怎么是我请客?一般来说难道不是应该提出邀请的人请客吗!”

“电影票是我买的嘛。”

“那你原来也不是打算请我看的!”

“那就正好说明……”喻文州眼珠子一转,“我失恋了嘛。”

“失恋了不起哦!”

“了不起啊,”在电影院重亮起来的灯光里喻文州一脸得意,傻兮兮地用轻快的语调说,“请饭吧。”

“……………………”小帅哥报复心很重地把喻文州的头发也揉乱了。一个小时以后和喻文州面对面坐在饭馆里的他突然想起来什么,一拍大腿:“你叫什么名字啊?”

“喻文州。你等等啊。”喻文州从上衣口袋里摸出来一张名片,“这是我的名片。”

小帅哥张大着嘴看了很久很久很久,久到喻文州以为自己误把楚云秀的照片递给了他。“你不吃了吗?那我把这个凤爪吃掉了哦。”

柯基他爹终于回过了神,在裤子上擦了擦手,越过一桌的鸡鸭鱼肉庄严肃穆地握住了喻文州的手:“领导您好,我是下个礼拜即将调进你们部的新人,我叫黄少天。”

“……”喻文州感到了世界的小。

黄少天一筷子夹走了喻文州碗里的凤爪:“请允许我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一个优秀的机会主义者。“

“……”喻文州感到了世界的恶意。

 

4

喻部长最近的生活很有规律,吃饭睡觉逗少天。

喻部长带的整个部门都陷入了一股如饥似渴的八卦情绪当中,怎么回事儿?部长跟新来的黄少好像很熟的样子啊!

隔壁部门的小姑娘不理解,你们怎么看出来很熟的啊?喻部长不是跟谁都是那么笑兮兮的嘛!

那可不一样,部长还记得人家不爱吃秋葵呢,还知道人家喜欢看抒情故事片呢,这能一般同事一样吗?我以前连秋葵是什么都不知道呢!

大家纷纷觉得这话说得有道理,于是成群结队壮着胆子去问喻文州:“部长,您老跟黄少什么关系啊?”

喻文州摸摸下巴:“约过一次的关系。”

问是问过了,可是喻文州这人吧,说话老是自带六耳猕猴特效,叫人难辨真假,于是一帮人又拉拉扯扯去问黄少天:“黄少,你跟部长什么关系啊?部长说你们约过诶嘿嘿……”

黄少天特别严肃特别庄重特别懂事地说:“我现阶段还是想以事业为主,没有时间搞那些虚头八脑的情情爱爱,我可以深情地告诉你们,我的理想,就是成为一个独当一面的男人……”

以下省略两千字。

一群人四下逃散得差不多了,喻文州从部长办公室里探出脑袋来:“少天,你知道我的工作证落在哪里了吗?”

“报告部长!我怎么知道?”黄少天惊呆了,“又不在我这里!”

当事实上黄少天的flag体质在三次元也是适用的,几分钟以后他真的在自己的椅子下捡到了喻文州的工作证。喻文州心满意足地拿着证走了,他最喜欢看黄少天啪啪啪打脸,譬如咆哮着“今天下班以后我要去大吃一顿!”然后就加班了、发誓说“这个时间老板还在睡觉呢”老板就来抽查了、吐槽说“又要一个人孤零零地留公司改PPT”喻文州就拎着夜宵来陪他了。

黄少天抻着懒腰吃着夜宵,端正了一下自己专注搞事业的那颗心,深沉地对喻文州说:“我可能不会爱你。”

 

5

啪啪啪。

 

6

喻文州觉得他遭遇了人生最大的挑战:他现在必须去跟他妈坦白他跟黄少天谈起了恋爱这个问题了。

黄少天嗡嗡嗡地给他发短信:「凤爪凤爪,我是秋葵,我是秋葵,收到请回复!战况如何?你没被家里人浇上豉汁蒸吧?」

喻部长对着手机笑:「又给我插flag,真蒸了怎么办?」

「没事儿,大不了陪你一起蒸呗,都是食材的谁不能进锅啊!」

像是从这句玩笑话里得到了涌泉般的勇气,喻文州深吸了口气简明扼要地告诉了喻妈妈他已经谈上了恋爱这个消息,尽量突出了“男性角色”、“长得很帅”、“总之是个好人”、“是个一言难尽的人”、“我已经决定就是他了”这几个重点,喻妈妈受到了强烈的文化冲击。

她难以置信地瞪圆眼睛,嘴唇咬得发白,摇摇晃晃地在沙发上坐下来,半晌才能发出声音:“早知道男孩子也可以,张叔叔家的儿子多好啊……”

“………………”

“诶诶,儿子别害臊啊,是个怎么样的人?有照片吗我看看!……嗯,透过现象来说我敏锐地发现他的本质还是长得挺好看的……”

喻文州被半强迫着给喻妈妈看了手机里黄少天被树根绊倒糊了自己一脸泥的照片,还是没忍住咳嗽了两声:“妈,你真的觉得这样合适?”

“你觉得合适吗?”

“特别合适。”喻文州微笑起来,“以前没想过会有这么合适的。”

“那不就成了,我叫你找个伴,终究还是要你自己来找的。”喻妈妈窝在沙发里叹了口气,“我自己养的儿子,我自己最晓得他的厉害,没什么执念的时候你可以由着我们给安排,一旦有了什么想法打断了腿也拗不回来,是不是?”

喻文州摸着鼻子小孩儿似的跟他妈卖乖:“亲生的嘛……”

“去去去。”喻妈妈轰他,“什么时候得空,带回家来看看吧。”

话音刚落,黄少天的电话正好嗡嗡嗡地打进来了,喻妈妈眼疾手快地摁了免提,黄少天的声音哗啦从手机里涌出来:“凤爪凤爪!我是秋葵!我现在已经骑着蜥蜴行驶到了龙巢附近,能见度良好,现在就撤离吗?”

“主角嘴炮成功,启动计划Z,上来吃个晚饭吧。”

喻妈妈的脸上显出了担忧的表情:“你们俩一个荤菜一个素菜怎么谈恋爱?”

“………………”喻文州很有把握地催了催黄少天,“好了,不要紧张,上来吧,你跟我妈妈肯定合得来的。”

 

7

《龙和他的龙骑士3》上映的时候,忠实观众喻文州也照旧带着家属去看了,在排队等着买爆米花的时候,家属突然对他比出五个指头:“五年了。”

喻文州捻下黄少天发梢上黏着的一截线头:“是啊,蛮快的。”

柜台上的姑娘给了他们一大桶还热着的爆米花,还有两大杯冰可乐,杯壁上前赴后继地凝出小水珠,黄少天一口气吸了小半杯,抱着爆米花满足地眯起眼睛:“你知道吗,你叫住我的那个时候,我本来是正在考虑,晚饭要怎么解决。”

“你知道,我那个时候刚从隔壁市的分公司被调过来,一个能一块儿吃饭的人都没有。”他们路过长长的走廊,跟着大部队一起拐到漆黑的放映厅的角落里领3D眼镜,在荧幕明暗不定的光线里找自己的位子,因为站得太近而间或得到一两束扫过来的暧昧的目光,“连路都不太认识,想回家去却绕到电影院去了。没想到却有一个长了张好人脸的人突然窜出来要请我看电影,我心说这下完了,被骗子缠上了,劫财还是劫色啊?”

他们终于在软和舒服的椅子上坐下来,立刻被包裹在了电影院特有的晦暗温暖的氛围里,黄少天悄悄地握住了喻文州放在扶手上的手,拿过冰可乐的手还是冰凉的,自己先笑起来:“不得了,结果都劫了,简直不能忍,第一顿饭就讹我的。”

喻文州笑不露齿地比了个树杈手,把自己的可乐倒了半杯给黄少天。已经五年,这五年他们吵过架,和好过,腻得分不开来过,忙得见不到面过,喻文州已经达到了他成家的最终目的,而黄少天也踏出了他立业的最初一步,他们彼此都成为了可以独当一面的人。

就像电影里的朋友也会成长,第一部的熊孩子如今已经是俊朗的青年,和他的龙一起周游世界,触发快乐的或煽情的各种剧情。青年龙骑士在云端对他的龙说:“是你让我看到了天空的景色,所以我们才能更好地在大地上生活。”

想来他们不过两个在大地上生活的凡人,成家立业,柴米油盐。就算如此,世界也温柔地为他们保留了这样瑰丽的相遇,珍藏了二十多年等他们来拆封的一份欢喜。

喻文州凑到黄少天耳边小声说:“待会儿记得提醒我给儿子买狗粮啊。”

“没问题。”黄少天侧过头去想亲喻文州一口,两副3D眼镜磕在一起,撞得两个人捂着鼻梁躲开,莫名其妙地乐起来。

龙骑士说:“没有什么最好的龙,只有唯一的最对的龙,找到了对的,就是属于你的最好的。”


评论(76)
热度(2109)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路春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