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春白

请勿转载到站外

【双花】满庭芳·上

蓝雨大排档系列,双花来了

白哥真是个说到做到的好人【自己说出来了=L=

============


1

孙哲平是在十五岁上遇到张佳乐的,这是张佳乐的说法,按孙哲平的说法,他是十五岁捡到张佳乐的。

那会儿他还在叛逆期的正中间,高一刚开学没几天他斜挎了个帆布包穿着画了画的校服去上课,寻思着隔壁班小混混的野鸡头真难看,换他就整个更有格调的。迟到了半小时的上午,清风朗日的,孙哲平在沙沙的风吹樟树叶的声音里,街两边小饭馆摆到路两边来的灶炉子上翻炒出来的香味里,身边吭哧吭哧开过去的老公交车飞扬的尾气里,突然听得身后一个慌张的声音:“诶让让!让让!让让!!”

谁叫“让让”啊,名字还挺怪的。孙哲平脑子里第一秒蹦出这句话,下一秒条件反射地往路边一躲,眼见着一辆轮子快要跟人腿一般高的脚踏车从小坡上一路冲下来,带着一个“哎哟卧槽”的高中生“哐当——”一声,摔沟里去了。

哎哟喂。孙哲平目不斜视地往前走了两步,终还是退了回去蹲在了沟前:“没事吧?”

这不蹲不打紧,一蹲仔细一看眼前人,孙哲平倒是愣了一下,怎么扑面而来一股他乡遇故交的熟悉感,连开口说话的腔调都像是以前就听过似的:“我嘞个去可摔死我了……麻烦你,帮我把车扶一下,谢谢啊……嘶……诶,你发什么呆呀?”

“没……”孙哲平反应过来,掩饰了一下,“我就觉得,就觉得那什么,你……你的辫子!对了,你的辫子!好看!”

“嘿嘿,眼光不错嘛!这可是我的得意之作!”少年开心地拍孙哲平的肩膀,撑着腿想要站起来,一个趔趄又摔回去了,“艾玛卧槽……”

“怎么了站不起来了?”孙哲平一手扶着车一手叉着腰啧了两声,“你行不行啊?”

“行不行的大哥你不能扶我一把啊!我又不是碰瓷的老太太不讹你钱!”

“行行行看在你这一句大哥的份上……”孙哲平很有气度地向少年伸出手,“我叫孙哲平,你叫什么名字?”

“张佳乐。”

“上好佳的佳,成长快乐的乐?”

“……”张佳乐抬脚就想踹人,刚把脚拎起来就哼唧唧地倒在了自行车上,“我腿是不是断了呀……”

孙哲平干脆好人做到底:“没那么严重,我扶你到医院去吧。”

张佳乐尝试动了动:“医院远不远?迈不动腿……”

孙哲平脑一热牙一咬,蹲在张佳乐面前,把斜挎包往前边挪了挪:“上来吧,我背你过去。”

“啊?要不还是骑车?”

“我把你背背上再骑车?你当我马戏团的猴啊!”

张佳乐噗哧一声乐了:“哪有这么大的猴啊脑洞还这么大,我是说你骑车我在后座上……”

“是是是猴都跟你这么娇娇小小还聪明,链子都断了坐个屁的后座我还不如拖着你走呢!”孙哲平不耐烦,“我把车送到对面修车的铺子去再带你上医院,你爱去不去!”

“去!去!既然你诚心诚意地邀请了……”张佳乐机智地趁孙哲平眼见要翻脸前一秒又开始哼唧,“哎哟……疼……”

“别哼了,你也是RY高的吧?你好了可得好好谢我。”孙哲平把人背上背,屁股上拍一下,“你哪个班的?我高一五班的。”

“诶这么巧?我也高一五班的啊!”张佳乐高兴地拍孙哲平的后颈,“我说怎么刚见到你觉得这么熟悉呢!”

“……”

“呔!”两个人异口同声,“我怎么不认识你,你上没上过课啊!”

 

2

那日里孙哲平把张佳乐送到医院去看,右腿韧带拉伤,膝盖肿得两个大,卷牛仔裤的时候惨得跟小姑娘缠脚一样,只好把裤子剪坏了,当时就给针灸了一回。

“还得继续针灸,明天下午两点以后再来。”女医生推着黑框眼镜说,撂下一支拐,走了。孙哲平打着哈欠一看表已经过了一个上午,刚刚借医院的电话给班主任办公室打了电话,热血高校剧看多了的年轻班主任还挺感动的,连声嘱咐孙哲平要把同班同学照看好了,她上午上完课就来医院。

孙同学拉了张椅子在刚拔完针的张佳乐的针灸台前坐下,拎了袋酸奶吸溜吸溜的:“还疼不疼啊?”

张佳乐眼神钉在酸奶上不动了:“你来摔摔就知道疼不疼了……”

“又不是我让你摔的什么道理我还要陪你摔啊?”孙哲平啧啧两声,从兜里又掏出包酸奶来撂在张佳乐怀里,“给你给你!看到吃的走不动路了都!”

“我本来也走不动路……”张佳乐嘟囔,“没吸管啊?”

“你爱喝不——”

“喝喝喝!”张佳乐咬破酸奶包的一个角叼在嘴上,“平平,你今天对我的滴奶之恩,我都会记得的。”

“嘶,你叫我什么?”

“平哥!我叫你平哥啊!平哥你这么仗义我以后就跟你玩了啊!”

孙哲平很满意:“快喝完要回去了,我估计班主任快到了。”

“大孙,能不能拜托你一件事。”张佳乐的面色很凝重。

这称呼怎么还一会儿一个样呢,孙哲平摇头:“干嘛?”

“帮我拿把剪刀来,我把左边裤腿也剪了。”

“…………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咳咳咳——”孙哲平咳了一嗓子酸奶,“你十月份穿自己剪的牛仔短裤出门你有病啊!”

“那这一边长一边短的是算怎么回事!”张佳乐羞愤欲死,“反正我不这样出医院!”

孙哲平乐得拍大腿:“顾及什么形象呢!反正要拄个拐,裤腿长短都逊毙了!”

张佳乐哀嚎一声:“那我不拄了!”

“不拄怎么走路?还搞台轿子把你抬回去啊?”

“诶诶诶你们俩怎么还在这儿啊还在诊室里吃东西!”女医生探头进来,“小同学快让你哥扶你出去吧,还有别的病人要用针灸台呢,记得明天下午来啊,我都跟你哥说时间地方了,你回头问问他。”

张佳乐顺杆爬地把喝干净的酸奶袋子塞进孙哲平的手里:“哥!我的裤子……”

“谁特么是你哥!”孙哲平狠狠地拽了张佳乐辫子一下,“裤子爱剪剪,到学校我把校服裤子借你!”

“那拐……”

“拐拄着!废什么话!是男人少磨磨唧唧的!”

张佳乐有点难过:“我不是担心别的,就是担心万一遇到了小芳认不出我来,我从前可是很风流倜傥的。”

怎么没点铺垫突然出现新人物了……孙哲平翻了个白眼:“小芳又是哪个啊?你养的?”

“啧!怎么说话呢!小芳是我前世的女朋友知道不!我这辈子就是为了她转世投胎的!我一定要找到她!”

“………………你饿不饿?”

张佳乐摸摸肚子:“有点。”

“吃药。”

 

3

张佳乐乐颠颠地穿了半天孙哲平的校服裤子,第二天早上拄着拐来学校的时候把洗干净的裤子加一个小花盆摆在孙哲平的课桌上,搭了一条胳膊在孙哲平的肩膀上:“从今往后,我们就是穿一条裤子的交情啦!”

“……”孙哲平把饭碗大的小花盆拖到面前,戳了戳里面的芽,“这是什么?”

“万年草,这个是薄雪万年草,象征我们的友谊万古长青!”张佳乐得意洋洋,“我养花养草可是很有一手的!晓得为什么吗?”

什么大不了的事就这么骄傲啦。孙哲平好笑,配合地接了句话:“为什么?”

张佳乐神神秘秘:“看在我们俩交情这么好的份上我就告诉你这个秘密了,我以前都没跟别人说过的,我前世啊,是天庭里种花养草的神仙!”

“…………………………………………”孙哲平心绪起伏久久不能平息,半天挤出来一个字,“哦。”

“那你一定很想知道我为什么下凡来了吧?唉,你这么想知道的话我就告诉你好了!”张佳乐目光灼灼地对着孙哲平那副“我一点都不想知道”的表情说,“我是为了小芳呀,就是昨天跟你说过的那个,我是追着她转世下来的,她转世以后,我上司心地好,允许我抛下天地所化的仙人之躯投入轮回,还保存了我前世的记忆,让我投生到小芳所在的城市,我这十五年来一直在找她!”

“别逗比了,快上课了。”孙哲平伸个懒腰,“腿好了请我吃饭。”

“谁逗比啊!”张佳乐急了,“我没骗你我说真的呢!”

“编这种故事有什么好玩的……”

“我没编故事!”张佳乐一声怒吼,惊得全班都惊下来看他俩。他对呆呆的孙哲平怒目而视了几秒,拄上拐掉头就往自己位子上走,走了一半又折回来,一把把孙哲平桌子上的万年草拿走了。

“……”孙哲平莫名其妙地窝了一肚子火,想着这真是帮了个白眼狼,翻脸就不认人,刚想踹桌子老师就夹着课本进来了,只好憋着气坐下。一节课越想越气,打定主意一下课就把校服裤子剪烂,什么穿一条裤子的交情,反正也是顺嘴编故事,他孙小爷活十五年来还没受过这等折辱,要不是看在他腿瘸了的份上肯定打他一顿……

叮铃铃的下课铃一响,孙哲平终于名正言顺地踹了一脚桌子,颇为不爽地手插在裤兜里往外走,刚走两步又被叫住了:“孙哲平!”

特么还是张佳乐,还抱着他那盆草。孙哲平蓄满了怒气值:“你是来找茬的是吧?”

“不是。”张佳乐特别认真地回答,“我想了一节课,这盆草我不应该拿回来,我编没编故事是一回事,感谢你昨天帮我是另外一回事。虽然我确实没编故事,但是我在人类社会长到十多岁,也应该懂这种事情说出来一般人肯定不信的,我本来也没打算说的,不知道为什么就说了,我应该做好你不相信的准备的,你跟别人一样也是有常识……”

鼎盛中二期的狮子座最讨厌跟别人一样:“谁谁谁谁不信!我信!”

张佳乐把草塞到孙哲平怀里:“你没必要故意这么说。”

孙哲平低头看看小花盆里的芽,娇娇嫩嫩的才露一点头,像是一阵风过都能吹倒似的:“我说信就是信,都说了你少废话。下午我骑车载你去医院,以后我帮你找那个小芳。”

他屈起手指来敲了下又嘎嘎笑起来的张佳乐的脑袋,他没有料到有些苗头一阵风过后就又长一茬高,也没有料到帮张佳乐找前世女朋友这种玩笑话,一找就是许多年。


评论(42)
热度(42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路春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