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春白

请勿转载到站外

【蓝雨×微草】下吧下吧,我要发芽·中

战队拟人( ・ิω・)ノ ิ 
前文:【蓝雨×微草】下吧下吧,我要发芽·上
=============

04

人谁没有少年时,微草拎着八哥在往回走的路上想,区别只在于是愿意回忆起来的那种还是不太愿意的那种。

微草和蓝雨的相识很早,以至于远远早过了他们的少年时,据两边的家长回忆那是在一个孩子们两岁的午后,微草叛逆期的时候对父母的不满之一就是他们让他不得不认识了人生的宿敌。

而依然是据家长们说,在四岁那年他们经历了一次感伤的别离,在上幼儿园的路上两个男孩子含着眼泪依依不舍,约定来年一定再见。

小微草:“切,被打怕了就要搬家,没种!”

小蓝雨:“你才没种!你昨天还被我打哭了,还找老师告状,像个女生一样!”

“有本事明年你回来上大班的时候再打,谁输了谁是臭狗屎!”

“好啊,打哭了你你也别后悔,大不了以后我娶你咯——”

这场感人至深的告别又一次以男孩子们的斗殴而告终。

但是微草在幼儿园大班的开学典礼(如果有这种典礼的话)上并没有如约见到蓝雨,在第二天上课做操的时候也没见到,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也没有见到,在学前班的开学典礼上也没见到。微草觉得这是他的人生里受到的第一次巨大的挫折与欺骗,其严重性远远超过了大人们告诉他世界上没有魔法师和圣诞老人。

这份怒气直到他在一年级的班上看到蓝雨的时候都没有消退,他像每一个乖小孩一样端端正正在座位上听完老师讲话,然后在课间走过去狠狠地踩了蓝雨一脚:“臭狗屎!”

蓝雨笑嘻嘻的,从小就心大,逻辑还严密:“你怎么乱叫,我又没有输给你。“

“你都怕得不敢来!”

“那是我还在我奶奶家回不来……”

“那有本事现在打啊,看谁是臭狗屎!”

“不行。”蓝雨突然很认真地说,板着一张小脸摇了摇头,“我不能打你,你跟我有婚约了。”

“…………什么是婚约?”

“就是以后要住在一个房子里,要一起做饭吃,要吵架和好再吵架再和好,我看了好多电视剧,里面都是这么演的。”

“我不要跟你一起做饭吃,你这么笨,做的肯定很难吃!”

事实证明,微草可以称得上是慧眼独具,早在十几年前就准确地预判了蓝雨的厨艺水平,并且很有警惕性地将他隔绝在了他们一起住的房子里的厨房之外,虽然蓝雨总是很不服地抱怨——

“都是因为你当年狠狠地打击我的积极性,在一切都还未开始的童年时期就对我进行了精神上的打击和伤害,我才会从一开始就丧失信心,对下厨有一股情不自禁的恐惧感,从而扼杀了我在厨艺上的天赋。你说你该当何罪啊?”蓝雨蹲下身拿起根萝卜看了看,“这个怎么卖?”

“我这不是遭报应了吗,造了什么孽跟你一起买菜,能别抹那萝卜上的泥了吗?你怎么不干脆涂身上好了放火坑里埋一埋我还能吃个叫花鸡。”

“是啊你连名叫‘微草’的火坑都给我造好了。”

“谁让你跳了啊?”

“我乐意,不爽咬我啊。”

“多划不来啊,咬了你我还要去打狂犬疫苗,你畜类得都逆向传播病毒了。”

“得意什么,什么锅配什么盖,我要是牲畜你最多算个家禽,咱们可是有婚约的人,平日里说话端庄一点对彼此都有好处。”

“……谁特么跟你有婚约啊?!”

卖萝卜的大叔不耐烦地打开了他的扩音喇叭,一段悠扬喜庆的《恭喜发财》的旋律汩汩而出:“要买的请过来,不买的请走开,白萝卜两块!”

 

05

初中二年级那年班上的女生们迷恋角色扮演,她们中的几个人挑头设定了巨大的古风宫廷网络,掺杂神秘兮兮的精灵鬼怪,为班上的每一个人都随心所欲地安排了身份,体贴地在一定程度上听取被安排者自己的意愿。

微草那个时候不太擅长和不熟的女生们打交道,每当被妹子们团团围住的时候他都红着耳朵局促地想躲开,丝毫不想参与进关于他自己到底是什么妖精幻化而成人形的讨论。

“我觉得你应该更有自信一点,”蓝雨从前座转过来幸灾乐祸,翻了翻角色册子,“你可是山中一棵包治百病的王不留行。”

微草冷笑一声:“好过庙里的光头和尚。”

“有眼不识金镶玉,我可是国师好吗?有法力的!你这种小妖,还不分分钟被我拿下!”

“哼,她们说我有一千年道行!”

“那我就有一千零一年!你们说,我跟这个妖精打谁能赢?”

妹子们很为难:“我们还没写到那儿呢!”

“快写!快写!”国师和妖精都急迫地催促,无比地想要知道结局,而在这还能影响最终结果的时段,他们俩都卯足了劲“贿赂”掌握着角色生杀大权的妹子们,以期能在最后关头打败宿敌。他们和班上女生们的关系越来越好,乃至班主任冯老师非常心口疼地在班会上反复强调:“同学们不要早恋哈……”

一对高中生情侣在路口甜甜蜜蜜地路过了拎着几大袋子食物的蓝雨和微草,蓝雨半真半假地感叹了一声:“我都已经过了早恋的年纪了。”

“哟嗬,你还挺遗憾?”

“当然遗憾!想想我青春年华,都跟你厮混去了,真亏啊……”

“真要脸,自己没有女人缘还要赖在我身上,早什么恋啊,”微草嗤笑,“初中们姑娘们就看出来了国师你是不近女色的命了。”

“那也怪你,我不忙着跟你这妖怪斗法吗!”

“谁求你跟我斗法了?还骗得她们给你开挂设定了什么顶天立地伸缩自如外功伤害十万八的法杖,你怎么不直接设定个悟空给你挑担牵马送你上西天啊?”

“除妖这种事呢,当然要亲力亲为。一开始她们跟我说起这个法杖,其实我是拒绝的,但是她们说,这个王不留行精很厉害,加了很多的特技,duang~~~的一下,就包治百病……”

“You win。”

国师和妖精谁胜谁负到初中毕业时也没写出来,手虽然慢,但女生们珍重地把这个故事手写在笔记本里,后来还在班上每个人的同学录里都摘抄了一段,在时隔多年以后的同学聚会上还会大笑着说起。

只有这个人未曾远离过,微草瞥了一眼走在身边的蓝雨。除了幼儿园大班那年失约之外就再也撵不走,二十几年如一日的面目可憎,互相找不自在。他们一路厮打抬杠抱着团跟别人接触,变得更开朗或者更有趣更稳重或者更健谈一些,他们在彼此长久的陪伴和影响之下变成了现在的自己。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三岁七岁的时候他们都在一起,他们因为对方才变成现在的自己。

微草对着自己得出的结论,到了家还处于久久的不爽之中,一刀剁断了案板上的白萝卜,向在厨房里无所事事的蓝雨发出了最后的通牒:“国师最后肯定输了,不输他吃不上饭呐!”

“……输了!输了!”蓝雨点头哈腰,振臂高呼,“王不留行法力高强,手眼通天,无所不能,千秋万代!”

微草想了想,心塞地自言自语:“最后还不是被猪拱了……”


评论(29)
热度(832)

© 一路春白 | Powered by LOFTER